原標題:第九屆北京文博會精彩亮相 展現傳統與現代文化多元融合
  國際在線消息(記者 潘瑩 宋道玉):第九屆中國北京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(以下簡稱“文博會”)11日在北京開幕。這次博覽會以“推動文化創新,促進產業融合”為主題,充分展示中國文化產業發展的新面貌、新趨勢。
  北京文博會組委會辦公室副主任劉洋介紹說,今年的文博會以“推動文化創新,促進產業融合”為主題,全面展示最新文化創意產業成果和項目,充分展示中國文化產業發展的新面貌、新趨勢。“在影視動漫、廣播電視、工藝美術、新聞出版、文化旅游、文化科技、文化金融等重點領域,新創意、新產品、新技術密集呈現。本屆文博會顯示出中華傳統文化的傳承創新深入人心、原創能力進一步增強、產業融合持續深化、品牌化發展日益明顯、區域文化產業實力增強。”
  在5.5萬平方米的文博會國展館中,展示著1800多家國內外文化創意企業的產品,為觀眾帶來一場文化創意產業的盛宴。傳承傳統文化,是北京文博會的重要特色。在文博會現場,觀眾可以欣賞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原汁原味的絕活表演,還可現場學藝。楊柳青木版年畫、桂林插絲團扇、北京內畫鼻煙壺和絹人等悉數亮相。人稱“泥猴張”的民間藝人張希和告訴記者:“我祖輩都是搞民間藝術的,到我這一輩我就專業的捏猴兒,所以人家叫我泥猴張。我現在捏猴子,只要你能說出來我就能捏出來。今天我重點是掛的我的猴兒畫,還有書法,再一個是當場捏出來的泥猴,讓大家看一下是怎麼捏泥猴的。”
  除了傳統文化精品,還有很多新穎的創意產品也在文博會上亮相。在展會現場,一個小小的磁貼吸引了記者的目光。工作人員介紹說,這個小小的磁貼,將有助於解決丟三落四的大麻煩:“這是安全領域的一個設計,(是一種)可以做到室內尋找,包括物品的防丟防盜提醒的智能硬件。比如放在鑰匙上,您連接以後可以找到最後一次的連接位置。”
  產業融合是本屆文博會的主題和亮點,一批文化與科技相融合的文化創意精品項目、新產品和新技術,帶給觀眾全新的創意體驗。在文博會上,中國自主研製的C919客機尚未正式運營就可提前試駕。這個模擬駕駛器吸引了不少人駐足,其中不乏七八十歲的老人:“基本上這個保持,這個在中間,根據指示的線,往下壓一點,可以看到這個機場,速度往下降一點,關閉……..”
  你有點著急了,首先把飛機基本的操作弄明白,知道儀錶盤的指示,你的操作就不會翻跟頭,剩下的操作基本上就問題不大。”
  能試駕新型飛機,也讓觀眾們感到十分興奮:“雖然不熟悉,沒有相關的知識,感覺有點複雜,但是過程還是很開心。第一次體驗這種東西,很少有這樣機會,很高興,過癮。”
  中國北京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由文化部、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和北京市政府共同主辦,是中國文化創意產業國家級國際交流合作的標誌性平臺。據不完全統計,前八屆文博會簽約總額超過4800億元人民幣。本屆文博會將於14日閉幕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25hojd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